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中国铁路武汉局总经理庄河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426日上午,中国铁路武汉局总经理、我院兼职教授庄河应邀莅临轨交院嘉定校区,在济人楼203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左建勇主持,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教师代表蒲琪、李莉、余志壮、梁海泉、罗敏、宫岛,博士后代表及交通学院部分教师共十余人参加。

庄河,教授级高工,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曾获火车头奖章,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工程师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铁道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等。

座谈会上,庄总指出,随着我国铁路飞速发展以及动车组在中国铁路上的运行,中国铁路的发展正扭转铁路行业变成“朝阳产业”,同时我国的铁路研究多方面在国际上有领先优势,铁路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直线上升,铁路行业前景无限。庄总鼓励我院老师多参与铁路重大课题,并带来了武汉局2019年度的科研需求指南。接着与会老师就科研方向、专业需求等问题与张总展开热烈探讨。

    座谈会后,一同参观了轨交院试验线及高速磁浮线。



下午13:30,由我院和交通学院一同主办的“轨交励志讲堂”系列讲座第2期,庄河主讲的《浅议武汉铁路枢纽在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作用》在同心楼124会议室举行,轨交院与交通学院近1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前,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为庄总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庄总先后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发展现状、水运网络布局及货运发展状况等相关背景,随后从武汉铁路枢纽概述引入对武汉铁路枢纽空间位置分析,从宏观角度浅析了武汉铁路枢纽在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作用,最后提出了武汉铁路枢纽对促进长江综合交通发展的思考以及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等建议。

最后,左建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武汉铁路枢纽在长江经济带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同济学子积极关注轨道交通发展,热忱投身轨道交通研究。“轨交励志讲堂”系列讲座第2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