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召开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

2021109日下午,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联合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复楼F307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人才培养主题讨论会。

此次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陆正刚主持,院长陈小鸿、党委书记储志刚、院党政主要领导、全体任课教师、研究生导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陈小鸿院长为大家解读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内涵精神及目标要求。此次大讨论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目的是广泛凝聚共识、聚力轨交院与磁浮中心人才培养,培养新时代轨道交通一流专业人才。

接着,陆正刚副院长就轨交院的车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建设进行介绍,围绕本科专业培养目标和定位、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探索和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努力建成服务于“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具有“厚基础、融交叉、国际化”的“新工科”专业。

随后,教师代表们分别从专业课程教学与教学团队建设,大学教师如何创新人才培养,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三全育人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和交流。

与会的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围绕本科生人才培养模式、本科培养方案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本科专业引领、本科生导师制、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实验室建设、轨交院与磁浮中心融合发展等各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问题根源,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党委书记储志刚强调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意义重大,是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振兴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召开的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智慧、深化共识、落实行动的重要思想讨论活动。

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全体老师要切实把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精神和成果落到实处,真正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同心协力共同推进轨交院与磁浮中心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