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加拿大运输安全局专家陈道兴博士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10月17日下午,来自加拿大运输安全局的专家陈道兴博士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诚楼C111为我院研究生作题为《人为因素在铁路事故中的影响及典型案例》的主题学术讲座。

  

讲座上,陈道兴专家首先从加拿大运输安全局TSB的基本概况开始谈起,介绍了运输安全局的工作内容、职责划分、人员构成以及针对事故人为因素分析的具体流程。导致铁路事故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除外部因素外,在许多事件中,人为因素,包括生理及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也起着关键的作用。加拿大运输安全局的职责之一就在于在事故发生后对时间的起因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为将来在列车实际运行方面提供指导意见,以消除隐患避免相似事故的发生。

  

随后陈道兴专家以结合实际案例的形式,展示了完整的事故人为因素分析流程,并讨论了人为因素在事故中的具体影响。其中,以一段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还原了一起列车脱轨事故发生前,列车的运行状态以及司机的一些操作行为,并分析了推断的事故起因,直观的展示了人为因素在铁路事故中的影响。

  

铁路事故的人为因素分析对同学们而言是一崭新的内容。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这一新领域有了初步的认识,也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能进一步拓宽思路。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