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以动车及轨道为对象,从事传动系统优化、动态状态监测、故障诊断和动车减振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行动车光键零部件设计、测试系统与安全装置的研制等的开发。近年来,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先后承担了车辆轮辋探伤仪的研制、机车减震器的开发、机车隔振技术攻关、机车柴油机配气机构的优化设计和发电车柴油机油耗微机监测系统的研制等课题,其中车辆轮辋探伤仪应用于生产。


    内燃机车和轻型动车在铁路短途、中长途客运以及通勤、城市环线运输方面凸显出明显优势,其发展前景看好。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今后将积极争取国家及各部委、地方的纵向课题,为相关产业和铁路站、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基地等单位服务。


    目前,动车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现有高级职称5人。

主要研究内容:
1. 内燃机、动车及其传动技术;
2. 维修基地设备研制;
3. 振动分析及噪声控制技术;
4. 检测技术与控制;
5. 阻尼减振技术。


主要研究成果:
    “LWJC—2型车轮轮辋缺陷检测装置”,适用于各铁路车辆段、车轮工厂和铁路车辆维修工厂。获得了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的科技进步奖。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