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技术研究所

制动技术研究所

    随着轨道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特别是高速列车的研制和城市轨道车辆的现代化,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在高速及重载列车的研究中,制动技术甚至成为左右速度提高和编组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我院有多名教授和教授级高工数十年来跟随我国机车车辆事业的发展步伐,在制动技术的研究中作出了卓有成效的成就,在国内轨道车辆领域内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并赢得了应有的尊重。近年来根据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我院有关年轻教授和年轻教师一起,经过艰苦的努力,在高速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制动技术研究中再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首次研究成功了微机控制模拟式直通电控制动系统,并在我国首列高速动车组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制动技术研究所就是在这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在轨道交通车辆制动技术的研究水平而成立的。


    研究所由国内制动领域的专家领衔,带领着一直由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多专业人才组成的年轻的研发队伍,一方面跟踪国外最新技术。一方面积极获取外部联合,依托学院现有的1:1电控制动系统静置试验台等设备,将努力使“制动与安全”成为我校机车车辆领域内最有影响的学科研究方向之一。目前经过多年的科研努力和项目积累,主要研究内容都属于本领域国内的最新技术,许多研究成果为我校在高速铁路和城轨建设项目中争得了重要一席。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200km/h电动车组制动系统研制”已完成并投入应用,现正进入扩编和再生产的产业化阶段。同时在研究的还有新型机车制动器和地铁制动系统国产化等多个国内空白项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