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牵引控制研究所

电力牵引控制研究所

    电力牵引控制研究所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电气传动控制系统的技术研究、开发和教学工作。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及工程师5人。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列车的分布式列车控制系统、检测与诊断技术、现场总线技术、电子显示技术以及变流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电力牵引控制研究所承担了多项国家“九五”和“十五”重点攻关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铁道部重点攻关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的重大专项等科研任务,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主要的研究成果有:
- 分布式列车控制系统,采用了符合TCN国际标准(IEC标准)的MVB、WTB列车通信网络,其中的MVB通信网络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已成功运用于“模块化SS7E电力机车”;
- TA型匝间耐压检测仪、TY型绝缘检测仪和TZ型接触电阻检测仪已成为铁路机务检修部门的标准急检测仪器,在铁路部门广泛应用;
- IGBT辅助变流器,已用于上海地铁一号线的车辆;
- LCD显示器,已用于干线机车和动车组;
- 机车插件板检测装置,用于ND5机车电子插件板的检测与维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