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迹·启航”新生专业引领系列活动开讲


2019118日,我院联合新生院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在四平路校区南楼229举办了《济美·大师讲堂(首期)暨轨迹·启航系列活动一—磁浮交通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讲座活动。

    讲座之前,作为新生专业引领计划的一部分,我院教学院长陆正刚从专业概况、专业历史发展、专业定位和专业培养方案等几个方面向前来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介绍了车辆工程专业的情况,让新生们对轨道交通有更好地了解,为同学们在专业分流时的选择提供了参考。

    讲座的主讲人是磁浮中心的林国斌教授,林教授在磁浮交通技术领域研究多年,参与了我国许多重大项目的研究。林教授的讲座首先从青岛高速磁浮列车下线的新闻展开,结合悬浮地球仪向同学们解释了磁悬浮的基本原理。在此基础上,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磁浮交通发展的背景与现状。然后,林教授结合多种不同的磁浮交通制式给同学们介绍了磁浮车辆的载重、牵引、制动和导向的原理。最后,林国斌教授给同学介绍了在货运、军事等方面未来可能的应用方向,展示了当前世界上磁浮交通发展的前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林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在讲座的最后,林国斌教授表示磁浮交通技术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各个专业都有用于之地,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将来可以加入到磁浮技术的研究中来。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