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中国速度,时代速度”磁悬浮参观体验活动顺利举办

速度,是人类追求的永恒话题。20191115日下午1330,同济大学新生院济美学堂智能交通专业的50名大一新生在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辅导员袁婧老师、磁浮中心倪菲老师及2018级班长丁康和李洪威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磁浮交通科技馆并体验乘坐磁悬浮列车。此次参观还有幸邀请到磁浮中心袁亦竑老师、朱志伟老师、林滢老师和吉文老师,为此次参观进行志愿讲解。


在乘车前往龙阳路地铁站的途中,倪菲老师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了磁浮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积极提问,表现出了对轨道交通的浓厚兴趣。

到了磁浮交通科技馆后,讲解员从轨道交通列车的历史开始讲起。人们不断地追求加快列车的运行速度,试图通过减小车轨之间的摩擦以提升时速,但同时又要考虑列车安全的问题。1922年,德国工程师肯佩尔提出了电磁悬浮的原理,磁浮铁路也在此理论的支持下逐渐发展起来。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相继开展了磁悬浮系统的研发。2003年中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开始运行,并在2006年开通运营,引起民众的关注,提升了交通运行能力。

除了历史发展,同学们还参观了磁浮列车的模型,并了解了磁浮铁路的运行原理,包括磁悬浮装置的简单介绍、铁路的换线过程、牵引电机的类别、列车的转向方式等。同时也学习到磁浮具有高速、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优势。这些知识无不使同学们跳出书本,对铁路的学习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


之后,同学们分为5组,分别由5位磁浮中心的老师带队讲解,体验了龙阳路至浦东机场磁悬浮列车的乘坐,亲身感受其在短短三分钟内加速至430km/h。在弯道处车身开始大角度地倾斜,30公里的路程,仅过了八分钟便到达。在讲解员的提醒下,大家特地观察了列车会车时的高速,感受了那电光石火间飞驰电掣的震撼。同学们在车内感叹列车运行速度之快却又保持相当平稳,互相之间也开始讨论磁浮列车的运行方式和未来的发展走向。


此次参观体验磁悬浮列车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引发了大家对技术的思考,回到学校后,大家都写下了自己对于本次活动的感想和收获相信在未来的其它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能收获更多的知识,并且灵活应用,加以创新。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