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多线并行开展全民国家安全主题教育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发表讲话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式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再一次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415日始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415日至20日,轨交院在全院范围内以班团、党支部、教师群体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各条线为载,结合主题研讨交流、班会、征文等形式体充分开展主题教育。


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看到发展成就、光明前景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安全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直面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有效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新期待;总体国家安全观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安全战略文化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新境界;总体国家安全观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新趋势,为人类解决安全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片来自腾讯新闻)



研究院各条线多举措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9级研究生班班会

414日下午,轨交院2019级研究生班在zoom上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题班会。

班会由班主任徐剑老师主持,全体同学参加。班会以纪念反间谍法颁布实施5周年微电影《微爱》开场,加深学生对反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的认识,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徐剑老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入手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成背景,进而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并倡议全体同学应当提高总体国家安全意识,清晰内涵,结合自身日常学习生活环节全力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此外,为了提高学生对于国家安全观的底线意识,徐老师还就公民对国家安全的应尽义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刑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规定向班级同学进行了介绍。


最后,“德智体美劳”五个班小组分别选派一名代表就青年学生如何学习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葛方顺:国家安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许多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不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只有全方位理解国家安全,才能端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二是把国家安全片面等同于情报间谍等活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不足。三是对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活动的警惕性不强,安全意识淡化。给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为惨痛深刻。


张远航:文化安全。面对疫情,中国和西方国家采取不同手段,可以看出文化差异。文化对人的干扰是潜移默化的,有隐蔽性。大学生保护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比较困难,可以举办社团等坚持文化。现在的电视网络媒体、明星,文化不自信,可能与历史有关。更多企业、媒体应该站出来保护文化安全,让文化安全落到实处。



本科生征文

为响应国家安全观教育要求,充分表达青年学生对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心得和积极践行的主张,我院在本科生范围内开展了“国家安全观之我见”的主题征文活动。



研究院师生研讨交流、入党积极分子在全民国家安全日的学习热议

为了加大研究院学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热情,加深对其内涵的理解,促进个人的践行,研究院师生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上展开了交流和热议:


徐剑 轨交院辅导员、团委书记——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起点上,在继承中国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的基础上,为更好地统筹发展、应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所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要义,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高政治站位理解和践行总书记的国家安全观。要践社会安全观,梳理法治意识,增强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捍卫法律把尊严,捍卫社会底线。在学习日常多多学习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典》对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全罪的罪行及量刑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要将法治理念学习成为日常,用法治思维来约束自我,为维护社会安全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袁婧 轨交院辅导员、团委副书记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社会也变得更加文明。国家、种族的界限日益缩小,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素质有所提高,和平与发展成了当今社会的主题,而人们的安全意识相反的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最重要的还是当前的和平年代麻痹了我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多的人崇尚“生于安乐,死于忧患”的无厘戏言,认为危机很遥远。但殊不知唯居安思危,方思则有备,然备则无患。确保国家与人民的健全和久安,不可贪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葛方顺——轨交院2019级车辆工程硕士研究生

我们大学生要改变对国家安全局部片面的理解,认识到国家安全也存在我们交往交流的生活当中,要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正确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成为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我们应该深切关注国家安全与发展,树立国家安全和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和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这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应有的政治素质和高尚品格。


方正——轨交院2019级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研究生

总体国家安全观从全局角度进行整体布局,突破传统国家安全理念,深化和拓展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我国所构建的国家安全战略、框架、工作协调机制、抵御风险能力等带来重大挑战。中国共产党利用组织优势群策群力,走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疫的胜利道路上。在突发公共安全面前,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积极传播正能量,将事件的现状及防控方法分享给身边的人,对于谣言进行辨别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为抗击疫情的胜利奉献自己的力量。


徐瑶——轨交院2018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研究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国家安全问题已经深刻渗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等均会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我们需树立正确的维护国家安全意识以及防范意识,提升个人素养来为祖国奉献,正视差距,努力发展;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坚持总体国家发展观。同时,时刻铭记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向英雄看齐。


张本峰——轨交院2018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研究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精神特质。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本身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概念,而总体安全在体系架构和具体内涵上,也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 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正确理解和深入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为全力保障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晨阳——轨交院2018级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新论断和新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同时,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持续繁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战胜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邹子涵——轨交院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首先要提高自身政治觉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安全,明白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在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前提下提出的,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保证国家安全的安全观。此外,我们应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自身爱国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在自身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学习相关法律政策,坚决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尽己所能维护国家安全,为中国的不断向好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张之潮 2017级车辆工程(轨道交通)本科生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包含11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随着我国新冠疫情被控制,但疫情在其他国家蔓延,世界局势越发复杂,国家安全重要性日益突显。在文化和信息领域如何不落于人后,能够在国际上发出更有力的声音,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贡献尤为重要。


吴佶蔚——轨交院2017级轨道交通(创新实验区)本科生

我觉得国家安全观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我们从小培养的爱国观念,从我们小时候就知道的我和我的祖国。结合当前疫情,因为肆虐的新冠病毒似乎全世界都对中国,对我们的伟大国家有了偏见,而在这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良好的国家安全观就变得至关重要。当前,大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仍很多停留在军事、情报、间谍这类传统的区域,忽视了对文化、信息等新兴领域的认识。我们应该树立全面的国家安全观,时刻保持清醒,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观的义务,保证国家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


张帆——轨交院2018级车辆工程本科生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不仅仅是为了应对国内的安全,更多的是着眼于我国的周边,旨在打开一条新的通道。近年来国家安全收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积极响应这一趋势,充分理解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的重要意义。历史的重担总有一天会落到我们的肩上,所以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充实自我,迎接今后的机遇和挑战。


朱宣睿——轨交院2018级车辆工程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了国家安全的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是指导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针。 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概念,清楚掌握国家安全的常识、规定,熟悉涉及国家安全及保密工作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行使工作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尽力提供便利条件或协助,善于辨别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行为,避免误入歧途、重蹈覆辙,竭尽所能为国家安全做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郭烨鑫——轨交院2018级车辆工程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要做到居安思危。而当前的国际形势对我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形势,此时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无疑是我国准确把握外界形势,为了能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对我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首先需要树立起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其次在文化输入十分迅猛的当代,我们需要坚持自身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能明辨是非,不能听的风就是雨,盲目听从。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将忧患意识时刻刻于心中,不能放松警惕。特别如今在疫情期间,虽然如今看似情况好转,但是绝不能放松警惕,在保护自身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尽自己一份力,多多宣传并且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作出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