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陈小鸿教授为嘉定校区同学带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轨道交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精彩讲座

2017126日晚,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小鸿教授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轨道交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F楼(复楼)307会议室为嘉定校区同学带来精彩讲座,本次活动为校团委与信仰对话系列活动之一。

  

陈小鸿教授首先从未来城市规模的发展趋势讲起,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新型城镇化也正在来临,地域空间从城市、都市区向城市群、巨型发展地区演进。中国城镇化已经进入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新阶段。并且城市群间的交通流动强度成为界定城市群存在及其等级的关键标准,比如中国目前有着长三角、京津冀与珠三角地区三个第一层级的城市群。接着陈小鸿教授引出思考问题:新型城镇化对原有交通系统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同学们的思考中,陈小鸿教授分别以长三角、武汉都市圈和成都地区为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分析,提出现在的交通体系难以为新型大城市群提供足够的公共交通服务。带来挑战的同时,陈小鸿教授指出,这同样也为轨道交通带来了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城镇化的进程扩大了城市的空间服务范围,譬如“长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产生;城镇化促生了各种新型交通方式产生;城镇化促进了各地区间的交流。

随后陈小鸿教授着重介绍了交通发展的几大原则:第一是时间约束空间。城市中人们的通勤里程在不断增长,但通勤时间依旧维持在1小时左右,这也是著名的一小时原则;第二是尺度约束形态的原则,城市是由核心部分组成,并不断沿轴向扩张;第三是城镇化的布局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交通形式,并为同学们列举了上海轨道交通的几个主要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

最后,同学们与陈小鸿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陈小鸿教授先是夸赞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然后耐心地进行解答和讲解,并启发同学们用创新思维思考问题。陈小鸿教授指出,轨道交通的出现与繁荣发展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只是一个小小的节点,将来的人类社会将会有什么新的交通系统都是未知的,所以同学们在思考问题时都应该融入创新思维,对未来发展留有余地,做有预见性的规划,希望同学们在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开阔眼界,多维度思考问题,为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引领世界潮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