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院务通知

同济大学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轨道交通与磁浮分论坛通知




一、论坛简介

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同时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国家磁浮交通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同济大学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继续举办轨道交通与磁浮分论坛,诚邀海内外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土木等相关领域青年英才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学科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的技术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欢迎广大青年英才加盟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展事业,实现人生抱负,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二、轨道交通与磁浮分论坛举办时间

本届论坛以“1+1”论坛为主体,即1场校级主论坛和1场轨道交通与磁浮分论坛。

1、校级主论坛时间:1215日(周四)全天。

北美、亚太专场:900-1100

欧洲专场:1600-1800

学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学校整体情况和人才政策,与您云端交流!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报名截止时间:北京时间121412:00

2.轨道交通与磁浮分论坛

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开展,具体时间及会议安排以邀请函为准。

三、报名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师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具有博士学位,原则上年龄不超过40岁,成果突出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3. 一般应在海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研发机构等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

4.在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者技术成果,具有独立发展学术方向的能力和突出的学术发展潜力。

5、能全职在同济大学工作。

三、报名方式

通过扫描报名二维码报名,或者将个人简历(包含: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国籍等个人基本信息、教育和科研经历、300字以内的研究成果简介、发表论文情况、项目情况、学术获奖、学术兼职等)及学历学位证明材料发送至联系人邮箱zhuxiuyan@tongji.edu.cn,邮件主题标注:同济大学青年学者论坛。

主论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1214日中午1200

如有您错过了主论坛的时间也可以将信息在20221220日前发送联系人邮箱,届时会将分论坛邀请函发送给您。无法参加此次论坛的申请人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或者电话联系我们。

欢迎广大青年英才加入我们的教师、专职科研与博士后队伍。

 联系人:朱老师 02169584712

邮箱: zhuxiuyan@tongji.edu.cn



附: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情况简介

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紧密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面向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助力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奋进中的轨交院与磁浮中心求贤若渴,期待您的加盟!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以下简称“轨交院”)成立于20007月,传承了始建于1921年上海交通大学的铁路学科,已有百年的专业办学历史,从事干线铁路、地铁与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轨道交通知识复合型、创新性和国际化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拥有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轨交院拥有国内高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系统,包括轨道交通试验线、结构与强度实验室、制动技术实验室、牵引控制实验室和轨道线路实验室等,能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一流的服务平台。轨交院为国家在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培养了大批设计、制造和管理高级人才,同时还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多项。

依托轨交院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2022年在全国交通类147种期刊影响因子排名中位列第24

2020年获批中国铁道学会全国首批科普基地—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该基地获批成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申请并获批了上海市多网多模式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与新城建设,针对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系统韧性安全三大关键问题,组建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面向正向设计、关键装备、动态模拟、集成示范的科研创新基地、知识输出与人才培养高地。

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磁浮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发展平台。主要从事从低速到超高速磁浮系列技术研发、试验、以及人才培养。磁浮中心拥有多个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包括可模拟最高900km/h速度激振的中德“磁浮列车车轨磁力耦合试验台”、1.5km高速磁浮综合集成试验线、高速磁浮交通半实物仿真集成试验平台和高速磁浮结构与疲劳综合试验平台等,能为国内外各磁浮相关研究单位在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过程中提供开放、完备的工程化试验环境。近年来,磁浮中心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并在科研攻关、工程化技术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果:组织科研团队持续近20年为上海高速磁浮试验线提供包括通信及基础设施系统维护维修及运行维护保障;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项目-长沙磁浮项目提供包括设计、建设、系统调试和运营维护在内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并为轨道和车辆等关键设备的制造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并牵头承担“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任务,课题成果为推动我国中、高速磁浮交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目前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速磁浮和中速磁浮交通课题,支持完成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样车功能性试验和200公里时速的中速磁浮列车在嘉定校区1.5km试验线上的车辆和系统调试。

作为首批认定的7家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之一,20215月磁浮技术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2022年,磁浮中心与中车四方等共同申报的“高速磁浮运载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成为首批22家全国重点实验室之一。磁浮中心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磁浮交通系统的前沿技术与工程应用热点方向开展技术攻关,为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