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与信仰对话,用经典涵养青春——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54日上午十点整,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师生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F307室共同收看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院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院办朱秀艳老师、吴尚老师,轨交院副教授余志壮老师等教师党员,本研各党支部支委、团员代表共同参与本次学习。

会议在国歌中开始,全体师生精神振奋,聚精会神地听取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首先以时间为线,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生平贡献。从莱茵报时期到巴黎,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这位伟人用尽一生信仰为人类的解放和自由指明方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马克思主义成为了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经典。

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世界的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根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政党建设的思想,同时要结合中国各阶段的独特的发展特点来建设党和国家。因为我们的每一次变革,都绝对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国家的翻版。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揭示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一次用历史实践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纪念大会在国际歌中结束,现场前来学习的青年学生也在会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与我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走出一条特色的发展之路,不做谁的再版或翻版,是对我们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李明星,本科生团支部团员代表

在今天这个五四青年节的特殊日子里我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上一个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都有著作,而且是在自己曾经涉猎过的数学方面也有一些自己独到的见解,这让我深受震动。马克思的成就来源于他对于现实社会的深刻思考,而中国无数的共产党人也通过自己对我国国情的不断思考与持续的探索使得马克思的思想在中国持续散发着光辉。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多思考,多尝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卜征,2017级研究生团支部团员代表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解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形成、发展及其中国化的历程。我党应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最高行动指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广大人民群众做更多事、造更多福。

——刘志恒,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通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对马克思这位伟大的思想巨人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当马克思还与我们一般大甚至比我们还小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思考与全人类命运相关的事情,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的选择》中写到:“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这一指针使马克思和恩格斯后来在所有政党基于统治阶层的社会现状下创立了以人民为本的共产主义。直到今日,马克思的思想与信仰依然影响着无数人。思想是会享用的人的财产,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

——向枭笛,本科生党支部支委

今天学院党支部一同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两个世纪飞速发展,国家变化巨大而深刻,但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追根溯源、回望初心,本着个人幸福与全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和目标,马克思主义永远与不公平、不平等作斗争,永远值得我们信任和依靠。

----温靖程,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支委

通过这次观看,了解了马克思不断奋斗的一生,也更加深刻地学习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理论,作为党员,我们不仅仅要更自觉深刻地学习马克思主义,还要在此基础上争取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马克思主义。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张天琦

感谢马克思,他让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深打动了我,特别是提到的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我明白了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

——单傲,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伟人用一生缔造经典,我们用经典涵养青春。相信我们的青年能够用经典武装头脑,坚守信仰,努力奋斗,用青春续写初心!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