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再访中车株所,重领“大国重器”之风彩 团学共建交流,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布局,不断加强校企联动,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赴重点行业实习就业,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以下简称“轨交院”)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电信学院”)共同组成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来到了诞生于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所”),探大国智造,感受中国速度与时代速度背后的重器担当。

 

展厅参观:用“芯”律动世界

展荣誉之轨迹,列重器之辉煌

81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抵达中车株所展列厅。在展厅解说员的带领下,实践团跟随中车株所与祖国同行之轨迹,回顾了中车株所的发展历程。现今的中车株所是一家以交通和新能源装备为主要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他禀赋振兴中国高端事业发展的使命,不断突破自我,实现一代又一代的技术革新。从基础芯片、关键系统再到高端整机,从基础产业到延伸产业,从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际垄断的IGBT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轨道交通机械整车、新能源整车再到智轨电车,中车株所以使命与担当推动创新的步伐,用科技实现了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追赶到领跑,用“芯”律动世界!


交流座谈:沟通连接校企

817日下午,实践团与株所的各位领导及校友在A102会议室举行线上线下同步交流座谈会。出席本次交流座谈会的有,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副院长荣智林,检测试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蔡万银,资源与规划部部长汤科勇,可靠性技术部主管王磊,检测试验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黄翔;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老师,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轨交院副院长左建勇教授,电信学院康劲松教授,轨交院钱存元教授以及本次实践团带队老师轨交院徐剑老师和电信学院汤若琦老师和到中车就业的2020届同济毕业生们。

座谈会开始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副书记聂菁老师致辞。聂老师首先对株所对此次实践团的接待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校企互通交流既是完善校内“三全育人”的必要环节,又是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的必要举措。随后,中车株所党委书记荣智林致辞。荣书记首先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指出校企的各类联动形式有利于青年的科研学习和成长成才,也可以为人才培养、人才交流和人才输送搭建良好的平台。荣书记表示,中车株所无论是在前沿技术研究还是在基础研究上都有强大的科研平台,也欢迎更多的同济学子加入中车株所。

来自同济大学电信学院的康劲松教授表示,同济大学与中车的合作关系渊远流长,更在2016年创立了同济中车创新研究中心,并介绍了相关组织构架。中心的创办以及校企交流的互动为双方共同探讨技术前沿问题以及未来更好地合作提供了平台支撑。

同济大学2003届校友,现任中车株所检测试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的蔡万银就中车株所的检测试验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蔡书记提到,目前株所的检测试验平台定位是“检测标准的孵化平台,技术创新的演示平台”,实验室能够满足机车、动车、城轨等所有电传动产品技术的研究开发能力,完全覆盖了IEC61377IEC61287的所有要求。此外实验室还具备电磁兼容试验能力、网络与无线通信测试能力,能够有效地进行噪声测试、物料测试等实验。并提出,未来株所的检测试验要实现“类型上更加完备,手段上更加智能”的期望。

除了专业问题,蔡书记还提到他与中车检测试验岗位的情感关联。蔡书记说道,在他2006年去日本的时候,看到了当时日本技术的飞速发展,直接激励了他要回到国内博采众长并进行自我的创新与发展,也就这样“在这个不起眼的岗位上,干了20年,也验证了小事成就精品的结论”。蔡书记的家国情怀和对待创新和岗位的坚守极大地鼓舞了实践团成员及线上线下的同济学子,也为与会的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交流环节过后,由来自线上和线下的同济学生就职业规划与学业发展、中车株所平台发展以及永磁电机在国内的应用的专业问题与与会的株所的各位专家领导进行了互动。并由中车株所的荣书记和资源与规划部部长汤科勇部长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议的最后,由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老师进行总结,张老师对株所领导的接待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在中国智造中贡献更多的同济力量。会后,全体线下人员参与合影留念。

团学交流:共建构造格局

为更好地引领青年思想,更精准的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发展需求,加强轨交院青年学生对铁路重点行业理解的延伸,扩大铁路青年团学建设的平台辐射,更好地将铁路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共青团工作日常,开创轨交院“三全育人”共青团育人阵地的新格局,818日上午,同济大学轨交院团委书记徐剑与中车株洲电气技术与材料工程研究院团委书记丁驰在株所团委会议室就共青团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

双方就高校共青团与企业共青团工作的特点、现状进行介绍后,就团学工作的几大块面一起析异同、谈需求。丁驰书记表示如何提升团学活动的吸引力和青年思想引领的感召力仍然是目前双方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徐剑老师表示,团委的共建可以实现想法的融合,资源的流通和效果的扩大,联合打造精品团课、结合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交流、竞赛等能够激发青年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和效果。此外双方还就暑期实践、实习以及志愿公益服务等进行了交流,为双方后面联合开展共青团活动建设奠定了基础。


校友祝福:情怀成就梦想

同济与中车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希望培养出更多的青年学子奔赴轨道交通行业的一线,做大国重器的守护者,贡献自己的同济力量。轨交院2020届毕业生余杰毕业去向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0届毕业生李云朋毕业去向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另有2021届毕业生李晨阳目前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实习。

李云朋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

余杰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0届毕业生

李晨阳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2021届毕业生

再访中车株所,重领“大国重器”之风彩;团学共建交流,开创“三全育人”新格局。中国智造的故事还在继续,大国重器的传奇仍在书写,我们期待校企合作能够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大国重器的守护者!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