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擎济工程”大一新生专业参观活动顺利举办


为响应同济大学“擎济工程”建设,帮助新生院同学更好的了解各学院专业特点,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和磁浮中心于2021124日在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以及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中心开展专业展示与特色活动,轨交院胡景泰老师、磁浮中心中心方海清老师负责讲解。

在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中心试验线,胡老师给同学们介绍试验线的基本情况,讲解轮轨车辆的基本结构和运行方式。带领同学们登上试验车辆近距离直观地体验车辆运行,讲解车内部件如紧急制动阀等功能及使用情况。

在介绍体验后,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分组在画板上手绘《我心目中的轨道交通》。处于对轨道交通懵懂阶段的同学们,发散思维,大胆设想,从牵引动力、车辆结构和车身设计三方面提出别出心裁的见解:希望我国未来的轨道交通可以应用氢能等新能源形式,响应国家绿色交通、绿水青山的号召;同时可以取缔传统轮轨形式并应用全透明车身,对行驶速度和运行品质进行质的提升,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展示绘画成果,现场氛围热烈有趣。

在磁浮试验线,方老师给同学们讲解磁浮列车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以及发展现状及前景,带领同学们进入车内展示磁浮列车操作台。同学们对磁浮列车充满好奇,踊跃提问,方老师一一为其讲解答疑。

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分组进行轨道交通与磁浮列车基本知识问答,同学们在画板上进行答题,组内同学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激烈讨论,大胆作答。当提问到中国第一个拥有地铁城市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的说出是北京,当提问到干线铁路运行方向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方向的时候,同学们脸上露出了思考和疑惑的表情,七嘴八舌表达自己的想法,快速得出统一的结果将答案写在了题板上。

在活动最后,老师邀请同学们分享今天的活动心得及体会,大家积极分享,各抒己见。同学们提到,作为刚刚进校的新生来到嘉定校区的机会较少,这次活动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参观各个学院,了解到各个学科的专业知识和研究重点,在磁浮中心的参观和互动过程中加深了对磁浮列车的理解和兴趣,开阔了眼界。本次活动以专业讲解和特色体验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科普专业知识的同时寓教于乐,展现了轨交与磁浮的特色。

面向未来,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着眼新发展格局,开创新局面,希望有更多优秀同济学子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为国家交通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