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授牌“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921日,2020年全国铁路科普日主场活动暨“铁道大讲堂”开讲仪式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举行,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被授予“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全国铁路行业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副主席韩树荣等出席仪式。中国铁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福海、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二级巡视员冯双洲,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主任齐延辉先后致辞。授牌仪式由中国铁道学会副秘书长田京芬主持。

本届全国铁路科普日活动以“科技创新,铁路为民”为主题,由中国铁道学会和中国铁道博物馆联合主办,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宣传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直属机关党委,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和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学会26个分支机构和16家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普日活动通过向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授牌、赠阅铁路图书及铁路文创产品、举办“铁道大讲堂”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向观众普及铁路科技知识,介绍铁路发展成就,传播铁路创新理念,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铁路的重要窗口。

仪式上,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为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在内的16家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颁发牌匾和证书。

授牌仪式后,“铁道大讲堂”开讲,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作了题为《中国高速铁路创新与发展》的精彩讲座,卢院士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总结了我国高铁创新技术和成果,并展望了未来高铁发展图景。

同济大学铁道与磁浮科普实践教育基地,基地活动主要依托已建成的国内高校唯一的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系统,拥有一条900米试验线,2列试验车,1个控制中心,占地2万平,建筑面积600平,可实现“三站两区间”运行模拟;已建成的国内最完整高、中速磁浮综合试验(线)系统,拥有一条1.5km试验线,占地2万平,建筑面积4k平。依托单位建有国家磁浮中心、上海市磁浮与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个上海市嘉定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创办《城市轨道交通》期刊、轨济新媒体。多年来围绕铁道科普教育与实践开展了大量工作,逐渐形成了“科普·体验参观、科普·新媒体、科普·专家讲、科普·创新实践”4个板块的科普系列活动。面向社会与学生开展相关科普实践与教育年均近四千人。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