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传承红色基因|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担当

——轨交青年重探铁路强国与中国共产党齐发展的峥嵘百年


中国铁路,将钢铁长城一寸寸筑成中国的脊梁;

轨交青年,将实践足迹一步步印上青春的赤诚

为传承红色基因,感悟中国铁路的时代脉搏,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新的伟大征程注入“以史为鉴,理解当下,面向未来”的思想力量,2021年寒假,共青团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委员会志愿实践部以“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担当——轨交青年重探铁路强国与中国共产党齐发展的峥嵘百年”为主题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空压缩,阡陌变通途。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道星火”实践团结合党史与铁路发展史,发挥铁路专业学科特色,精选中国铁路网五大城市枢纽:蚌埠、郑州、济南、成都、上海,进行了寒假社会实践。


第一站:蚌埠——铁路兴城,孕沙成“珠”

在中国的版图上,一线淮河二分南北,京沪铁路纵贯上下,其交汇之处便是被誉为“淮上明珠”的城市 --蚌埠。蚌埠建市于1947年,经过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已成为江淮大地上生机勃勃的新兴城市。

2021219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道星火”实践团丁康等人赴蚌埠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地点为蚌埠火车站、蚌埠市博物馆、蚌埠市城乡规划展览馆、蚌埠革命历史陈列馆、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等,对蚌埠党史及轨道交通历史进行学习和搜集,并录制采访视频若干。

民国伊始,津浦铁路横亘淮河穿过蚌埠,列车呼啸代替了犬吠鸡鸣;

淮海喋血,剑指江南,“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呐喊仍旧在孙家圩子的天空中回响;

城市苏醒,工业起飞,“把蚌埠建成重工业城市”的口号依然在皓首苍颜的记忆里留存。

开埠百年,这座城市走过了多少辉煌;禹风厚德,孕沙成珠,前人前进的步伐谱写了历史,轨交青年脚下的道路正直指向未来。

成员有话说:

丁康:一座城市拔地而起,铁路承载了百年历史的沧桑,见证了城市发展的脉络,本次实践,我们参观了蚌埠博物馆,了解了蚌埠百年铁路兴城的峥嵘历史;参观了蚌埠市城乡规划展览馆,学习到城市化进程中铁路强国的先行作用;参观了革命纪念馆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深切感受到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深刻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原因。

通过实地的考察、调研、采访,我们对于铁路强国的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不一样的角度体会共产主义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坚定的爱国情怀,过硬的党性素养,牢固的初心使命,育新机、开新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走向中华民族复兴路。



第二站:郑州——枢纽中原,“豫”国同行

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1906年——1908年京汉铁路和陇海铁路沐洛段先后建成通车。两条铁路的交汇带来了铁路沿线煤矿的开发、工厂的兴盛,使郑州成为了中原第一交通枢纽,也促进了郑州手工业和商业的迅速发展。

2021220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道星火”实践团郑州分团李兵磊赴郑州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地点为郑州老火车站、二七纪念馆、郑州东站、郑州东站西广场等,对郑州党史及轨道交通历史进行学习和搜集,并录制采访视频若干。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承载的是郑州到全国各地省会城市的便捷;

贫贱不移,威武不屈,记录的是铁路人对封建军阀的抗争与其身上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

庄重沉稳,辉煌宏大,反映的是中华文明与中原文化的底蕴源远流长。


成员有话说:

李兵磊:这次实践是我们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去了解郑州的过去,了解它承载的历史和纪念意义,了解在郑州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事。这次的参观,我们重新认识了革命先烈们勇于奋斗与不怕牺牲的精神,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安定生活来之不易。对于自己所在地的革命烈士、革命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革命烈士的精神鼓舞震撼了我们,这也将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这一代学子。



第三站:济南——齐鲁巍峨,接轨“济”行

横亘东西南北,钢轨阡陌交错。几代铁路人用激情与梦想、青春与汗水、勤劳与智慧铸就了济南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交通运输打开了新局面,更为山东经济的迅猛发展保驾护航。

2021220-21日,同济大学“同道星火”实践团济南分团李坤、赵弘扬、张玉安等人赴济南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地点为济南市博物馆,胶济铁路博物馆,章丘铁路遗址公园,明水小站博物馆,经一路津浦铁路公司旧址,和铁路文化宫等地。

寻访铁路遗址,彰显的是人文历史,建设的是城市的绿色纽带,内涵的是记忆的生态长廊;

参观“欧式”筑,感受默言的老者看到游客到来时的欣喜;看百年风雨中胶济铁路的提速。

感触铁路文化,深入到铁路人的生活之中,观铁路工会形象,看铁路工人才艺,闻其为实现建设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的伟大梦想而提供的文化支撑力。

成员有话说:

张玉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次济南行,我深刻感受到铁路对济南经济、文化的影响,现在是铁路大发展的时期,作为 轨交学子,我想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为轨道交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坤:泰山巍峨,趵突胜涌,百年济铁,文化流长,这是我本次济南行最深的感触。我感受到了胶济铁路和同济的血脉联系,也感受到了铁路事业与中国共产党齐发展的峥嵘岁月。作为轨交学子,我一定会在铁路强国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弘扬: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我们要将文字中的历史与双脚下的历史统一、融合。通过调查、分析与反馈,将党的历史、铁路的历史学懂弄通做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和饱满的状态迎接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



第四站:成都——繁“蓉”巴蜀,天堑通途

成都,全国十大古都之一和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四川省省会,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成昆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四川省与云南省的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中国发展八纵八横干线铁路网的重要一纵。

2021222-24日,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同道星火”实践团成都分团实地考察了成昆线及关村坝旁的铁道博物馆,倾听成昆线历史的声音;

去往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

去往城市规划馆,感受和展望城市未来;

采访成都地铁一线工作人员学姐,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也更加清晰……

成员有话说:

丁康:遨游于展览馆,空间被拉近,时间被压缩,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旧物、藏品和影音动画,将我们的毛孔全部激活,成都峥嵘的铁路史和党员发展史呈现;漫步于废旧铁轨上,听闻高铁呼啸之声,一瞬间时光交错,新旧融合,动静统一,瞬间窥探到铁路发展的历程。

李兵磊:筚路蓝缕,屡创筑路奇迹;以启山林,日新天府之都。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前行,更能体会一穷二白之际,英雄们草行露宿,呕心沥血,试将天堑变通途的决心毅力。对话现阶段行业领头人,愈发觉得轨道交通行业福国利民,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盼我辈同济轨交学子知行合一,躬行实践,争当行业中流砥柱,力做国家铁骨脊梁。

彭茂:蜀道再难,难不住川人拼搏进取的力量,他们用血汗铸就了条条钢铁道路;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山崩地裂也不再可怕。百年来在党和人民的艰苦奋斗下,大国崛起,蓉城新生,我们迎来了这来之不易的美好时代。如今我们轨交青年更需铭记历史,不负韶华,继承先辈的精神意志,为祖国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

岳科宇:穿行成昆线,看山川纵横,感筑路不易,为有牺牲多壮志;跨越大凉山,览彝寨新貌,喜小康终成,民族团结一家亲。“十里车城”中,一台台机车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本次实践活动中我去到的成昆线和资阳机车厂都是“三线”建设时期的产物,他们的诞生昭示着那段峥嵘岁月。自此一代代人扎根祖国的大西南,为铁路强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乃至生命。这是在党领导下人民奋斗的鲜活诗篇。建党百年,深入了解历史后更觉当前的成就来之不易,作为学生党员,一定要继承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五站:人物专访:同心砥砺,上下求索——传承铁路劳模的工匠精神

224日,下午14时,“同道星火”实践团-上海分团一行人在轨交院团委书记徐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上海动车段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动车段党委陆书记的引领下,我们一行人有幸参观了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张华的工作室,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学习。

张华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其当选全国劳模的心情、其对于“三牛精神”在铁路行业的深入理解、“动车全科医生”的大国工匠精神,并表示了其作为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对伟大的党和轨道交通发展的祝福及对广大青年的期盼:

 “正值建党100周年,开局“十四五”,踏向新征程的起点,在这里我引用总书记的话来表达对年轻人的期盼:“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也在这里祝福国家繁荣昌盛,铁路行业蓬勃发展。”


第六站:人物专访:深耕数十载,济情轨交梦——同济校友与铁路强国的不解情缘

227日,上午10时,“同道星火”实践团—成都分团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方式参观了我国重要的机车研制生产基地——中车资阳机车厂,并对其董事长、同济大学四川校友会成员敬蓬先生进行了采访。

保持热爱,可赴山海;敬老师谈到,正是因为一直以来对机车车辆、对轨道交通的热爱,正是因为初心不忘,才有了其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有了工作中积极热情的主动性。

坚守党员先进性,发扬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老党员,敬老师时刻铭记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公司的领导干部以后,敬老师更是注重对党员的培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心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敬老师说道:

通过这100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其实也恰恰说明了我们党领导的正确性,也是我们今后要坚持下去所走的道路。下一个100年我们也有宏伟的目标,所以我们现在的每一个党员都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面走正确道路,带领身边的人、引领身边的人,为了党的后一个100年努力奋斗,实现更宏伟的目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这一次,我们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