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迎建党百年,访伟人故居,携初心同行 ——研究生第一支部陈云故居参观学习活动总结


202165日,中共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研究生第一支部来到了陈云故居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正值建党百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注重对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传承。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本次参观学习是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午十时,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计24人乘车来到了位于青浦区练塘镇的的陈云故居,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处陈云同志生平展示纪念馆,纪念馆突出展示了陈云同志在我党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在馆外大门合影后,一行人来到了陈云铜像广场,在这里,由支部书记岳科宇带领支部党员在党旗前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洪亮的宣誓声飘扬在广场上空,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在前进路上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不断校正航向。

全体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同志进入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内设有陈云生平业绩展,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突出反映了陈云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期发挥的关键作用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在馆内,同志们认真参观,并不时交流,深切了解陈云同志的人生经历和伟大贡献。

参观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说:“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不仅详细了解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也深刻感悟到了陈云同志坚守信仰、党性坚强、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刻苦学习的精神。作为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藉由本次活动,引领支部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体合影


心得摘录

寇杰(党员):参观陈云纪念馆,在陈云同志一生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中,我学习到了陈云同志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不断学习的精神和毅力。从特科工作到组织工作,从财经工作到纪委工作,每种工作都需要学习掌握大量的新知识。因此,我们想要做好工作,需要建立起终身学习,敢于打破舒适圈的理念,在人生道路上勇攀高峰。


宗振海(党员):今天,天气晴朗,我们去参观了陈云故居。一到目的地,映入眼帘的就是陈云同志的画像。我们按照顺序依次参观了一楼与二楼的展厅,短短一上午的时间,粗略地领略地陈云同志地一生。陈云同志虽然仅仅是高小毕业,却凭借其刻苦学习的精神,很好的完成了党组织交待的各种任务,担任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长期领导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曾经这样评价陈云同志: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经过了一上午地了解之后,结合习总书记地评价,我对这一位老一辈地革命先驱愈发地敬佩。我们新一代的共产党人要学习陈云同志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的精神,将老一辈革命先驱留给我们的国土建设的更加美好。


李钦(党员)65日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去陈云故居参观学习。陈云故居的参观使我学习到很多党史知识,陈云同志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领域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关系的论述发人深省,他的工作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巨大的贡献,是一位非常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前辈。在陈云纪念馆的参观过程里对这位杰出的共产党员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他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学习。他“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思想让我深深地感动。我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习他的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精神。党组织的这样的活动很好的丰富了研究生活,也很好的启迪了党员的思想,更增强了党员同志之间的交流。我觉得应该更多举办这类党组织活动。


肖春昱(入党积极分子):本次赴青浦区陈云纪念馆和陈云故居参观过程中,我被陈列于纪念馆中的一则专栏文章所吸引,特意拍下并在这几天反复阅读,这是我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的最大收获。不得不承认,“面子”从古至今都是我们中华文化里根深蒂固的一部分,根植于每一个人的潜意识深处,这当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但在很多时候,这种文化观念也为社会的发展、个人的进步造成了很多阻碍,尤其是在涉及到是非问题上,“面子”就更是成为了许多人的思想包袱,既不敢说又不敢做,从而导致了许多荒唐的事情发生。“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强调的价值观,我想这和“要面子”是完全相悖的,而正是出于这样的价值观,我们党才得以在历次大风大浪中得以生存和发展,才得以带领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不能否认,“顾面子”的问题在社会中地方依然广泛存在,甚至在党员内部也再说难免,我们必须意识到,这是与党所坚持的价值观完全相悖的,是值得我们时刻警惕的。我本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应当时刻绷紧这根线,在学习工作中积极听取他人的意见,而不是遇到批评先觉得“害羞”和“没面子”,只有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一个人取得不断进步源源不绝的动力。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