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轨交院组织开展三八节传统文化手作活动


38日国际妇女劳动节来临之际,轨交院组织院女教师与女学生们共同开展传统文化手作活动—“同庆冬奥伊人节,非遗扮靓半边天”,邀请了嘉定非遗安亭药斑布传承人胡苏芬老师前来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带领大家一起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亭药斑布的文化历史,亲手体验制作专属布艺“冰墩墩”,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弘扬冬奥会精神。

活动前,轨交院党委书记储志刚老师首先代表轨交院为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女职工们为轨交院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大家能继续对标先进、奋发进取,展女性风采,显巾帼担当。

活动开始,胡老师为大家细致讲解了非遗安亭药斑布的文化历史和工艺流程。安亭药斑布(又称蓝印花布)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是当时安亭最盛名远扬的纺织产品,诞生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安亭药斑布已于2009年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亭药斑布是中华民族自身文化与近千年历史积淀的产物,它们来源于生活,且历史源远流长,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

随后,胡老师结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寓意和设计理念,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给大家讲解了药斑布版“冰墩墩”制作步骤和其中的一些动作要领。“冰墩墩”是以国宝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的,可爱可亲的形象表达着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也传递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此次活动将“冰墩墩”结合喜鹊登梅、缠枝花、杏花雨五福等不同图案的药斑布来制作,寓意喜事到来、繁荣吉祥。活动现场,大家在胡老师的引导下不断摸索实践,认真细致地开始制作布艺“冰墩墩”。

通过剪、贴、缝、画等一系列步骤,大家最终亲手制作出一个个惹人喜爱、憨态可掬的专属布艺“冰墩墩”文化作品,在手工实践中融入对冬奥会精神的领悟,从传统到现代,用巾帼匠心彰显蓝白艺术古老魅力和鲜活的时代气息。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营造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还传承保护了蓝印花布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唤醒大家对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认识和肯定,更将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到传统文化中,“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将激励着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向上,奋勇拼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