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学生园地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周渡中队军地共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1749日,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周渡中队成功举办军地共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有轨交支部聂菁老师、李龙翔老师、20余名党员和周渡中队10余名战士参与,活动开展顺利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日上午,轨交支部党员乘大巴一同前往周渡中队基地,参观了解消防员的真正生活。第一个环节,由中队为我们介绍消防日常。中队高剑指导员首先介绍了周渡中队的发展历程、部队职能以及消防队员的日常生活。然后结合平时出警情况,指导员为在座党员普及高校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具体事例的介绍讲解,希望能给我们灌输消防常识,在意外发生的时候能够自救、救人。第二个环节,由我们轨交学院为中队战士们介绍地铁与高铁相关知识。首先由寇杰同志讲解地铁发展。在他的精心准备下,所有老师同学和战士都了解到了国内外地铁发展情况,还知道了世界地铁之最等趣味知识。然后王泽汉同志负责介绍轨道交通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高铁。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并没有专业知识的战士们也学到了一些关于高铁的发展和组成相关的知识。

下午,支队的参观活动更是让所有党员们更加钦佩消防战士们。无论是有关战士出警时的任务分配、消防车配置,还是有关火灾自救的快速打绳结,真实的环境和高指导员绘声绘色的讲解都让体验者以一种直观有趣的方式了解了消防知识。最后,在中队战士和指导员的带领下,党员们有幸观摩了消防出警模拟演习,再一次不得不感叹消防战士的雷厉风行与自我奉献。

本次活动在党支部和周渡中队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院希望能够继续完善军地共建交流活动,与消防中队深度合作,向更多的大学生宣传和普及消防知识。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能够走出校园,切身体会。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