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研究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张卫华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公共讲座


41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张卫华教授,应邀莅临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在嘉定校区济人楼210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会由我院副院长左建勇主持,教师代表吴萌岭、沈钢、余志壮、周和超、钱存元、胡浩、宫岛等,磁浮中心部分教师以及我院部分博士后、博士研究生近三十人参加座谈。


张卫华教授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光华奖获得者,在我国轨道交通领域有着重大的成就,同时也在国际领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座谈会上张教授提出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所面临的挑战,目前高铁发展到了一个平台期,需从整个指标体系和技术层面考虑“下一代高铁”的战略研究,构建智能化的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系统;同时“超高速”越来越受到关注,但经济性和安全性更应该考虑。接着与会老师就“高温超导悬浮测试”“高温超导材料未来的工程化商业化”“高速列车的抖车现象”“列车的碰撞研究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张卫华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傍晚,由我院主办的同济大学高等讲堂第71讲,张卫华教授主讲的《未来轨道交通技术发展》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室举行,嘉定校区近6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前,由轨交院与磁浮中心党委书记储志刚为张教授颁发了同济大学轨交院与磁浮中心联合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聘书。


张教授从国内外轨道交通的发展历史讲起,对我国轨道铁路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肯定:中国铁路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了线路规模最大、列车数量最多、运行里程最长等现状带来的诸多问题,同时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为例,介绍了国产列车硬件、软件全面提升的成就等。

随后,张教授介绍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家在低温超导磁悬浮等领域为国内轨道交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轨道交通运行速度已成为各国之间竞争评判的标准,也是挑战的根源。接着介绍我国铁路发展现阶段任务:引领国道交通技术发展、支撑一带一路让高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实施、保证国道交通安全、支撑国家国防安全战略实施等方面。紧接着讲述未来轨道交通技术的发展,为下一代高速列车提出“六个更”——更高速、更安全、更环保、更经济、更舒适;同时也提到了作为高速列车创新点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大辅助技术,转向架技术、轻量化技术、牵引制动技术、智能化技术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最后着重讲述了日本发展的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以及美国发展的真空管道轨道交通技术,对比了国外先进技术与我国尤其是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主导的国内轨道交通先进技术发展的优劣,还对比了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美国、日本三个地域的高速磁悬浮交通发展现况及未来展望,提出新型轨道交通技术在货运交通方面的应用可能性。

师生们认真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后并提出问题。针对同学提出了关于高速轨道交通的大运量实现以及调度问题,张教授在介绍了地面同步直线电机、列车集群运行等方式后,详细对短周期发车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与见解;针对同学提出的温州动车组事故、真空管道通风与检修方面的问题,张教授从技术研究的角度阐释了动车组安全风险管控的重要性,同时也详细回答了真空管道列车的通风、安全与维护等方面的设想与研究进展。


最后,左建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轨道交通是一个强交叉型学科方向,希望同济学子积极关注轨道交通发展,热忱投身轨道交通研究。同济大学高等讲堂第71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 邮编201804 Email: guidaoyb@tongji.edu.cn